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
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

浙江大学杨巍教授作客我院“学渊讲堂•博导讲坛”

日期: 2021-05-17

5月13日上午,我院在三楼多媒体室举办了“学渊讲堂•博导讲坛”第三期学术报告,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、生物物理系主任、博士生导师教授杨巍受邀为本期主讲嘉宾,作了题为“TRPM2通道介导脑缺血损伤机制及其药物研发”的学术报告。

1621309452372073816.png

杨巍多年来专注TRPM2通道研究,揭示了TRPM2通道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。通过X射线衍射技术解析了TRPM2通道的三维晶体结构,并阐明其孔区的门控机制,从而发现了调节TRPM2开放的重要氨基酸位点,通过高通量药物筛选,获得多个TRPM2通道调节剂,受到药企的高度关注,有望在脑血管病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。

杨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ell Research 、Nature Communications和Cell Report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。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,科技部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,国家重大新药专项子课题和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。

报告会由副院长冯利杰主持,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近60人参加了论坛。讲座结束,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们纷纷向杨巍教授踊跃提问,从TRPM2机制研究到新药开发的前景,杨教授都予以耐心的解答。本次论坛以杨巍教授团队基础研究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范例,为拓展科研思路,加快推进基础医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奠定基础。(科研办 陈远华)


学院官方微信

联系方式

邮编:230032

电话:0551-65161126

邮箱:aydjcyxy@ahmu.edu.cn

网址:jc.ahmu.edu.cn

地址: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69号

Copyright © 2020 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 备案号:皖ICP备0500356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