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
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

黄智生教授受邀参加校琦元研究生学术学风名家谈

日期: 2021-10-26

10月22日下午,我院在力行楼4楼多功能教室承办了校琦元研究生学术学风名家谈,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终身教授黄智生受邀参加,并作了题为“人工智能与心理健康”的学术报告。院长沈玉先参加并主持会议,120余名学生参加了论坛。

 1635240470284012403.jpg

黄智生首先突出强调了青少年自杀问题激增的现状,希望同学们能意识到精神健康问题的重要性,鼓励老师同学们以正确的心态面对身边心理健康存在困惑的人群;其次,他又向大家讲解了微博上网名为“走饭”的一位年轻人选择用轻描淡写的三十三个字就告别世界的事件,用鲜活的案例让大家直观感受到精神健康问题对个人的影响,动员在场老师同学尝试理解年轻人渴望被认可的心态;最后,黄智生教授风趣幽默的展示了其“树洞行动”的成功案例,让我们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力量。据黄教授介绍“树洞行动”的目标是实现一个智能主体(intelligent agent,又称AI树洞机器人),能够巡视各种社交媒体(如微博), 发现高风险的自杀人群,通过对相关信息的分析,找到可能自杀人身边的亲人和好友,进行预警,并采取相应的行动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自杀率。

会后,院长沈玉先温情的倡导在场学生“作为高等院校的学生,我们一定要学会关心帮助身边的人,把美好和阳光留给他人,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。” 本次论坛以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切入点,使学生们对人工智能在心理健康干预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深刻了解,也感受到了科技的无限力量。

据悉,黄教授主持了多项欧盟第七框架计划重大项目,曾获世界语义万维网络技术挑战赛冠军,获2014世界健康信息技术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。他开发的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“树洞行动”智能机器人系统,通过网络社交媒体发现高风险自杀者。他所发起的“树洞救援行动”,自2018年7月以来,已经成功地阻止了5017次的自杀,拯救了数以千计的生命。已经有超过百家媒体对树洞救援作了报导,超过十五家媒体(包括4家中央电视台节目组)已经拍摄了树洞救援电视片。(余卓 李雪燕)


学院官方微信

联系方式

邮编:230032

电话:0551-65161126

邮箱:aydjcyxy@ahmu.edu.cn

网址:jc.ahmu.edu.cn

地址: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69号

Copyright © 2020 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 备案号:皖ICP备05003562号